close

很喜歡這位筆者所寫的文章,見到她的文章一字一句皆與我心裡所想的不謀而合。

她的文章寫的很精闢與貼切,對歐洲還抱有夢幻般想像的人或想深入了解捷克的人,可以看一看住在國外的台灣人,深入當地經濟文化、了解當地人民,更能感受觀光客短暫停留所不能感受到的事物。

 

本文引至http://blog.udn.com/dema/3425673-伴隨年薪資所得的提升,生活品質仍舊

伴隨年薪資所得的提升,生活品質仍舊

前幾天和捷克朋友談到關於臺灣的平均薪資,我都不好意思開口,因為,臺灣人年平均收入是兩萬五千克朗上下,並不過高於捷克人的兩萬二千克朗。

當我說出臺灣的年平均收入數字時,朋友們都滿腹疑問地!

因為,臺灣有很多電子廠設在捷克,提供捷克人許多就業機會,所以,我的捷克朋友總覺地,「臺灣較捷克富裕」!

 

還沒來到捷克時,會把歐洲想成一個整體:有巴洛克文明、美麗的紅瓦小鎮等等。住到捷克後,才發現,捷克人不想被歸為「東歐」,不想當作波蘭、斯絡伐克、匈牙利那一「東歐」行列的。他們視自己,與奧地利一樣,屬於「中歐」一列。

住到捷克後,有機會常往西歐國家如德國旅遊,才真正感受到,東西歐生活水準的差異。

若更往波蘭這一國家走,就會發現,擁有許多鄉間小路的波蘭,不應被我們視為是「美麗」,反而是,坑坑洞洞、沒有高速路的公共交通設施。紅瓦屋,也顯得年久失修,牆壁斑駁,很是窮困。

我們總把「歐洲」視為一體,其實,他們的差異,豈止只是地理上,「東歐」與「西歐」的差異而已。還包括,經歷共產思想或資本主義影響過,而造就不同的思維與工作態度、文化水平等等。

住在捷克後,我再也不懼怕「歐洲」。原來,歐洲的一些國家如捷克,其經濟與工作態度、文化水平,因歷史因素,並沒有過於凌駕臺灣的一切,那麼,我又何需以「崇拜」眼神去看待這些,只不過剛好地理位置是在「歐洲」的這些國家呢!

 

我那注目的眼神,開始往下垂。

捷克,在我的心中,變得很平凡。

 

爾今,捷克受益於歐盟的金錢資助,德國的投資,以及來自亞洲資金(臺、韓)的投資,年復一年,他們的薪資所得將要追上臺灣。何等令人沮喪的事。

既 使,目前捷克人的年均所得才兩萬二千克朗,但是,其個人生活品質卻比臺灣好。我指的是,捷克人口比臺灣少一半,土地是臺灣兩倍大,因此,每人可以得到的空 間是臺灣人的兩倍。又,其假日活動,是戶外活動:夏天滑船、登山、騎腳踏車,以及近 20 天年假的旅遊,冬天則是滑雪,價格是便宜再不過。

年薪資,幾年來都不「成長」的臺灣。擁有的生活品質,是逛街血拼、看電影,假日外出「找好吃的餐廳」等等等 ……………………… 。 看似很「現代」的日常生活,卻是令人「再焦慮」不過的假日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ha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