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問我,「捷克人都吃什麼?有什麼特別好吃的?」

問這句話的臺灣人,充份體現臺灣人想從食物中瞭解它國文化的哲學。然而,我很為難,因為我從不認為捷克食物之中,有任何可稱得上是「美食」的東西;除了PIVO〈啤酒〉 

本文引至:http://blog.udn.com/dema/2535513-捷克人吃什麼?

捷克人的基本食材是根莖類,如馬玲薯、紅蘿蔔、洋蔥,馬玲薯或水煮加牛奶豁成稀泥狀,可以當作沙拉或配料吃,也有將馬玲薯削成球狀,然後水煮做主菜配料,再加些沾醬吃。至於紅蘿蔔與洋蔥,也多是當沙拉或煮湯時的主要食材。 

當 然,還有其它蔬菜類,例如高麗菜。不過,又大又圓的高麗菜不是炒菜吃〈實際上也炒不熟〉,在捷克,高麗菜是用來煮湯或醃製成酸菜,酸高麗菜可以做為配菜 吃,舉凡吃豬腳、鴨肉或炸豬排時的配菜,類似吃德國豬腳時,餐盤上會多份酸菜,這類酸菜或酸黃瓜,普遍可以在大賣場買到,是捷克人最普遍的佐餐食物。 

若真要吃炒高麗菜,必得買那種長得尖又長的高麗菜,且只有在Kaufland超市才買得到。不過,捷克人買了這種高麗菜,估計也只是拿去當沙拉配料吃吧。 

 

捷克人的主要的肉食有豬牛雞,到捷克旅遊時,豬腳是必嘗料理,捷克豬腳的處理方式,通常會先滷再烤,更直接的,就是直接烤,烤得皮硬,肉乾,不過,喜好各式沾醬的捷克人,就是以「沾醬」來補償不是很美味的豬腳。 

以「烤」的方式處理肉類是捷克人烹調的方法之一,其次最多的方式就是「炸」,炸雞、炸肉丸子、炸魚等。

 

例如,炸豬排是捷克食物的主要其一種,只不過這類炸豬排,沒有臺灣士林夜市「豪大」炸雞排或炸豬排便當那般好吃,原因大約也是,肉本身未先調味就沾粉炸排。至於海鮮類,不靠海的捷克人多是吃冷凍海鮮,求新鮮的也只能吃些河湖產的魚,鯉魚是捷克聖誕節的必備食物。鯉魚的處理方式是「炸」,再拌些青黃椒增色,不如我們臺灣人的「糖醋魚」好吃。 

 

觀諸中國、日本與法國三大美食國,皆有以繁複的多重香料為最簡單的食材提味,從各種香料中取決搭配不同食材,以引誘出食材的甘甜滋味。這層次,不僅考驗一國的多元取材管道,也考驗一國的味蕾品味。而從繁複的料理過程,更能體現一國多層思考的文化氣息。 

 

那麼要怎樣說捷克的食物呢?嚴格來說,似乎他們從未想要精心烹煮一道好料理。很隨性,也可以說,是不知何謂食材的極致之處,不懂得如何以各種香料提升食材的美味。以致於每次吃完捷克菜後,從未發出這樣地想法「嗯,下次還想再來吃。」…….總覺地品嘗捷克食物時,總會有一種一直無法被滿足的味蕾,導致吃完後,索然無味的感受竟從心中油然而生。如此,多少為這國家的人民感到惋惜。對於生出於臺灣的我們,自小自長,環境已訓練成的味蕾品味,的確是很難屈就於捷克的食物。 

若 說,從食物中就可以觀察到一國的文化,那麼,幾乎很少為食物增添氣味的捷克人,或許是一個思緒單純,直接的民族,對於這樣地飲食,捷克人雖不致於自滿,卻 也沒聽抱怨。就像他們對自己的生活現狀,採取一種「這樣就夠了」、「可以就好了」的簡單態度。                                                                                                                      

 也許,這樣地文化性格,在百年前的《好兵帥克》一書中,就被捷克人自己意識到了。 

 

 

 f_2644370_1.jpg

 

捷克烤豬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ha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