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典樂界裡光靠一部作品就發財,最成功的例子是法蘭茲雷哈爾(Franz Lehár)

和他的輕歌劇「風流寡婦」(Die Lustige Witwe)。在雷哈爾有生之年,風流寡婦的演出場次已累積高達六位數,以一部輕歌劇來說,真是難以想像的數字。他 是一位匈牙利血統的奧地利作曲家,曾在布拉格音樂學院學習,在德沃夏克鼓勵下開始作曲。他的音樂生涯始於軍隊樂隊長,後來才在定居地維也納投入其輕歌劇創作生涯。


DSC09809.jpg


DSCF001602.jpg


每年新年鐘聲響起時,奧地利廣播台播放的第一首歌曲就是「藍色多瑙河」圓舞曲  ,已經成為奧地利的傳統。而每年新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的安可曲,固定有二首,分別是小約翰.史特勞斯 (約翰.史特勞斯二世)的「藍色多瑙河」圓舞曲 以及老約翰(其父)的「Radetzky March (拉黛斯基進行曲)」  

算是對老約翰及小約翰這對「圓舞曲之父」、「圓舞曲之王」父子最大的致敬。

 

小約翰被譽為「圓舞曲之王」,為19世紀維也納圓舞曲的流行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其稱號是由於他把華爾茲這種原本只屬於農民的舞曲形式提升為宮廷中的一項高尚的娛樂形式。

因日本人實在太喜歡這位先生了,所以出資幫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Baptist Strauss) 他鑲了金身!!我的媽啊~~

DSCF0016 (2).jpg



貝多芬(Beethoven)與海頓(Franz Joseph Haydn)莫札特(Mozart)並稱為維也納古典樂派三大作曲家

        貝多芬(Beethoven)1770 年誕生於德國萊茵河畔波昂市的一個清寒家庭中 . 父親及祖父都曾是宮廷中的樂師 , 父親約翰是一位才華平庸的又愛酗酒的男高音手 , 母親瑪麗亞則是一位賢淑的女性 . 貝多芬從小極受在宮廷中擔任指揮的祖父寵愛 , 可惜好景不長 , 貝多芬三歲時祖父就與世長辭了


        貝多芬的天份在三歲時被祖父發現 , 但這位仁慈有才華的祖父卻沒機會指導他 . 父親是酒鬼 , 脾氣暴燥 , 妄想要貝多芬成為 " 莫札特第二 " 以博取名聲及金錢 . 可想而知 , 童年的貝多芬是受盡虐待的 , 也因此貝多芬從小就特別孤僻


        貝多芬八歲時於科隆舉行演奏會 , 雖然獲得不少掌聲 , 但卻不如莫札特那樣轟動 .  十歲左右即成為宮廷樂師 , 十六歲那年貝多芬失去了慈母 , 是生活上的一個轉折點 . 同年 , 貝多芬擔任白朗寧家的鋼琴老師 , 也與白家的大女兒有了一段沒有結果的初戀 . 十七歲前往維也納會見莫札特 , 被莫札特認為是日後的一顆新星  , 並從莫札特那學到一些作曲技巧 . 二十二歲時定居於維也納 , 在這之前他想拜師莫札特而不果 , 轉向海頓和阿布雷治白克學習作曲 . 海頓非常忙碌 , 並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教他 , 因此肯上進努力的貝多芬在有關社會上及音樂上的事都得靠自己摸索

DSCF001603.jpg DSCF00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ha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