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重新做人」?人生新起點

二十年前在美國有一群醫師和營養學家開始著手尋求真正合乎健康的生活原則 及飲食方式,於是在加州設立了「New Start 健康中心」

以回歸自然的方式治療慢性病患者,讓患者藉由天然的飲食戒絕一切精製與加工的食品,包括白米、白麵、精煉的糖、味精、豉油、醋、小蘇打粉、刺 激性調味料(如辣椒、胡椒、芥末)和動物製品等。並配合運動、多喝水、曬太陽、節制的生活、呼吸新鮮空氣、充足的休息、信仰,達到減低依賴藥物,甚至不需 服藥而能重獲健康。二十年來他們治愈了無數的慢性病者。這一套無精製油、無精製糖、無蛋、無動物奶、低鹽的均衡營養素食就源自於「New Start 健康中心」而這樣的飲食方式證明的確能改變體質、增強免疫系統。

無 蛋

據 美國的統計資料顯示,生蛋母雞50%死於血癌,15%的雞蛋含有致癌病毒,雞的糞便中帶有沙門氏菌經常會感染雞蛋。現在飼養的雞隻,飼料中都含有抗生素, 為了促進雞隻快速生長,有時還會注射賀爾蒙,這些都會存留在雞蛋裡;此外,蛋黃的膽固醇含量過高,一顆大雞蛋的蛋黃即含有274mg的膽固醇。

無動物奶

姜 淑惠醫師在《健康之道》中提出「牛奶是給牛吃的,不是給人吃的」。理由是小牛在出生後三個月,每個月骨骼和體重增加一倍,但腦部發育少且慢;人類嬰兒則需 六個月體重才會增加一倍,但腦部發育快速,超過所有動物。並且牛奶及乳製品至少有25種以上不同類型的蛋白質是造成人類過敏的重大原因,甚至與自體免疫疾 病有關。

現代牛隻多以圈牧飼養,活動空間狹小,牛隻健康情形欠佳,患有血癌的例子不少。而飼料中常含有殘餘殺 蟲劑、抗生素,加上商人為促進牛隻生長而注射賀爾蒙,這都會存留在牛奶裡。據調查,在美國牛奶及乳製品是引起過敏最常見的食物,例如過敏性鼻炎、復發性中 耳炎、氣喘、花粉熱等。而在美國市場出售的特級鮮奶每1cc中就含有75萬個膿包菌以及二萬個細菌,這是用巴斯特滅菌法無法殺死的。許多的研究也顯示牛奶 會引起少年型糖尿病。另外,全世界至少有60%成年人無法消化吸收乳糖。

奶製品也不是鈣質的理想來源,其中過 多的蛋白質含量反而造成骨頭中的鈣質流失。以脫脂牛奶為例,其中蛋白質的含量佔41%、全脂牛奶佔21%;而母乳是提供發育最迅速、蛋白質需求量最高的嬰 兒期自然奶品,其蛋白質卻只佔5%。當我們攝取過量蛋白質時,其中一部分會被身體分解成尿素,這些尿素必須與鈣結合才能溶於尿液排出體外,因此尿素愈多, 愈需要吸取體內的鈣質,這就是為甚麼蛋白質攝取過量導致骨質疏鬆症的原因。我們可以看到骨鬆症發生率佔全世界第一位的國家是美國,依次為瑞典、芬蘭和英 國。過量的蛋白質並會導致癌症。

吃得完全健康

一般人對素食存 有一種錯誤的觀念,誤認為動物性蛋白質優於植物性蛋白質,這是因為過去認為植物性蛋白質中缺乏人體所需的九種必需氨基酸。直到八十年代後期研究發展出一套 氨基酸測定儀器,才重新對植物中的蛋白質進行檢測,結果發現在天然的各種穀類、豆類及一些蔬果中不但含有九種必需氨基酸,並且具有理想的比例。

食 用動物性蛋白質不但缺乏碳水化合物及纖維,還含有大量的脂肪與膽固醇,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在食用動物性蛋白質的同時我們也吸收了屍體的毒素、不溶解脂肪、 寄生蟲、病菌、賀爾蒙以及抗生素。國外早有因食用過多含賀爾蒙的雞肉而使女童早熟的案例。現在孩童發育過早,以及許多的疑難病、文明病也都與食肉有關。

膽 固醇是維持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脂肪類營養素,幾乎所有組織都需要它,尤其是神經系統、肝和血液;另外,性賀爾蒙、維生素D和膽汁的形成也都需要膽固醇。我 們的身體依據需要,由肝臟和小腸製造膽固醇,人體製造的膽固醇不但無害,而且是必需的。所有的動物都會自已製造膽固醇,因此所有的動物製品也都含有膽固 醇,並且多是氧化的膽固醇,當我們吃動物脂肪時,就吃進大量氧化的膽固醇。這些膽固醇不但人體不需要,甚至會對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危害,唯有食用大量纖維才 能將其排出體外。倘若這些氧化的膽固醇無法排出,就會在動脈堆積起來,導致動脈粥樣硬化,使血管變窄,導致高血壓,進而引起心臟衰竭,造成腦血栓型中風及 突發性心臟病;同時會在體內產生膽固醇結石,即膽結石。

富裕國家人民,吃肉太多疾病叢生,如紐西蘭人名列世界 心臟病與腸癌第一位,美國居第二位,加拿大與澳洲名列第三,日本人愛吃生魚片與海鮮,在腸胃癌名單上列第五,為亞洲之冠。愛斯基摩人除食肉外,極少吃其他 食物,所以絕大部分人都患有僂麻質斯病,平均壽命只有三十多歲。許多癌症如乳癌、前列腺癌、直腸癌都與脂肪和肉類的攝取有關。醫學界證實血液中含有過量的 脂肪和膽固醇會造成腎臟早衰竭、老年痴呆症、腦萎縮、柏金遜症、心絞痛、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白內障、癌症、肌肉萎縮性側索硬症(硬皮症)等疾病。

□ 李美玲
(節錄自《生機新起點》,台北商業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ha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