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辛(Terezin)於布拉格北方的一個小鎮,鎮中最著名的是當時納粹迫害猶太人的集中營。

其實從布拉格搭車到特雷辛不只有Praha,,ÚAN Florenc這一站,Florenc直達的車反而較少,而Praha,,Nádraží Holešovice這一站,約每一個小時就有一班直達車(550908)出發,來回車都很多。上車就是在巴士站的七號月台,每張票七十五元克朗約台幣一百三十元,大概一小時就會到達。

DSC07898.JPG

快到目的地的路上,遠遠就會看到一整排猶太人的墳墓,前方有一個大大的猶太標誌。

DSC07918.JPG

與猶太標誌相對的是一個大十字架,猶太人掃墓的方式就是將石頭放在墓碑上。剛好遇到一位猶太人被兩位朋友攙扶著紅著眼眶走過去,心中也浮起一陣陣的悲傷。

wqeqw.jpg

走進大門後左轉先來到所有被迫害者都需要到的報到室,資料建檔,會看到一個一個的資料櫃與桌椅。ascsac.jpg

接這進入牢區前,就會看到每個集中營都會出現的大標題「勞動帶來自由」(“Arbeit macht frei”)的標誌。呼籲被迫害者要多多勞動,但是他們最後也沒得到自由。

DSC07927.JPG

這是其中一間牢房,左右兩邊是上中下鋪,中間一個桌子。聽說這樣一間會擠上百人。

DSC07932.JPG

而有的牢房另一邊是置物櫃。而每間都會有一個簡陋的廁所與洗手台。

xzcxv.jpg

接著到洗澡的地方,一整排的洗手台。從這裡排隊進去洗澡間。

DSC07950.JPG

捷克冬天是下雨零下十幾度的,聽說他們洗澡也是穿薄薄一層,然後站在水龍頭下沖一沖就急著換下一位。

DSC07956.JPG

這種一小間一小間的房屋,是重刑犯與死刑犯的地方,小小一間,只有打了一個小洞的窗戶,裡面超陰森、潮濕。

DSC07970.JPG

走著走著會進入一個長五百公尺的隧道,非常昏暗,我跟D先生走的都有點心驚膽跳。而隧道的出口竟然是執行死刑的地方。

DSC07978.JPG

這就是隧道出口。

 DSC07984.JPG

很難想像走在五百公尺隧道的受害者,知道自己走到隧道終點後的命運竟是死亡。轉角處有一個吊頭台,我不大想拍了!!

DSC07986.JPG  

沒有人有權力可以剝奪另一個人甚至另一個種族的生命。二戰後德國人知道自己行為是不對的,甚至總理跪下道歉,將所有歷史寫入教科書中,要下一代的人民都引以為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ha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